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我院参与研制的首批“供青食品”团体标准于近日发布

    日前,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及协会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了《供青食品 巴氏杀菌乳》等5项供青食品团体标准,将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市“学深圳、赶深圳”发展战略的输出成果,是青岛市在食品领域打造“青岛标准”的有益尝试,也是提升青岛食品安全品质水平的方法依据。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建立供青食品标准体系”项目的发起单位,自2019年6月起便积极对接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考察学习,由市局食品流通处牵头多次召集有关处室、研究院所和企业代表开展专项工作会议,以青岛食品产业优势为切入点,以满足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为前提,研究确定了第一批供青食品标准目录为巴氏杀菌乳、绿茶、小麦粉、花生油和包装饮用水共5类产品。
 


    项目建设期间,我院联合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与代表企业,制定了产品预研、指标比对、标准草拟、数据核验等细致严谨的研制程序,明确了“高于国家标准、具有地方特色”的研制原则。通过比较分析国内外先进标准、综合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参考研究院所检测成果和食品企业生产经验,在保证技术指标科学性的前提下,采用更全面、更严谨、更严格的产品指标及指标限值,补充国标缺失并具有一定食品安全风险的限量规定。每项标准均包含技术要求和检测要求两大指标池,其中技术要求分为原(辅)料要求、感官要求、质量要求、理化要求、安全要求等指标,检测要求则提出了对技术要求各项指标的检测方法。
    据了解,我市属于较为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外地农产品输入量占压倒性比例,因此食品供应安全风险明显大于自产自销型城市。“建立供青食品标准体系”项目提出了“供青食品”这一概念,即“向山东省青岛市供应,对部分食品安全指标要求更加严格的食品”,旨在通过高标准引领和市场运作,引导与规范青岛市及输入源头城市的食品生产供应市场,以满足青岛市民对供青食品安全的高品质要求,打造优质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