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响应市人大建议要求标准文献馆实地调查青岛市家装行业

    为落实“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中“关于整顿规范家装行业乱象的建议”要求,2021年3月8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文献馆工作人员随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特殊商品处一行,对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华阳路9号的海博家居(华阳路店)进行了现场实地调查。

 
    在此次市场调查中,主要对店内入驻商户的卫浴系列产品及瓷砖产品进行了针对性检查。在随机选取的产品中,都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中“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的要求,将产品执行标准进行标识。但是各商户的现场工作人员的标准知识积累匮乏的问题较为突出。

 

     所有销售人员对于产品执行标准的概念不知晓,无法按照产品执行标准实施的约束力,区分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不同。销售现场未存档产品的执行标准文本,无法向所需查阅的消费者进行提供;无法根据产品标识的执行标准,有针对性地提供出产品的合格检验报告。
    另外较为常见的问题是,有的大宗商品将产品执行标准标识在产品说明书中,消费者如要知晓相关信息必须要破损商品包装,其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中“(三)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份的名称和含量的,用中文相应予以标明;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标明,或者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的具体要求。
    针对此次市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标准化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借助“青岛市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社交媒体软件普及标准化知识,分享标准化资讯、标准化案例。我们还将面向社会各领域,打造符合实际需要的标准化相关培训课程,帮助社会各界人士树立标准化意识,获取标准化工作技能,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