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进一步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标准文献馆再探居然之家、宜家家居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庭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家装市场的要求越发旺盛。由于市场没有规范,消费者专业知识缺乏,家装行业存在诸多乱象问题,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整顿规范家装行业乱象的建议。

 

    在2021年3月8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文献馆对海博家居(华阳路店)进行市场调查之后,为进一步落实市人大五次会议建议,3月22日,标准文献馆工作人员再次随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处对青岛市居然之家(青岛店)、宜家家居进行了现场调查。
             


    产品执行标准是指反映质量特性的全方位产品标准,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企业标准。标签上标示的产品标准代号和顺序号也是监督检查的依据。
    在此次市场调查中,随机检查的产品存在着执行标准与产品不符和未标识产品执行标准问题。例如:一款小茶几产品,外包装箱上标识的执行标准为 CB/T 3324-2017。经核实 CB/T 3324为我国船舶行业标准,其标准名称为《钢质舾装件精度》,且标准年代号1995;还有进口商品组合式抽屉盒未标识产品执行标准。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加大标准化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都应该更好的了解标准、使用标准。总之,标准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是企业进入市场、参与国内外贸易竞争的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