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助力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分通过市级标准化试点评估

    

    2021年12月15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的考评评估组对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由我院协助完成的青岛市级“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基层监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评估验收。考核评估组查看了服务现场、听取了试点单位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资料并进行了问询交流,经认真讨论,最终以96分的高分顺利通过专家评估。

    试点获批后,我院利用标准化技术优势,全力协助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标准化试点。通过深入调研,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监管理念,梳理基层市场监管内部管理、安全监管、消费维权等业务板块,建立了覆盖市场监管监督执法、服务发展、行政管理和岗位职责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基层监管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分为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和服务提供三大子体系,收录了130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0项,内部标准87项,其他标准4项。
    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运用标准化手段,依托“网格化”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大幅提升,通过配备“统一化”硬件设施,监管手段不断丰富,通过制定“规范化”业务流程,工作效率全面提高,通过升级“智慧化”监管方式,监管力量彻底解放,确立了“多样化”发展模式,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下一步,我院将协助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标准体系,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进一步探索建设基层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