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举办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国际标准应用交流研讨会

    12月22日上午,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国际标准应用交流研讨会在青岛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市崂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海洋发展局等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中车四方、青岛国际机场集团、青建集团、青岛国信集团等企业有关专家共计6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级领导李宗卫致辞并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国际标准化方面我市已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创立并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建设运营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全力支持ISO前主席张晓刚博士个人发起并设立青岛市时序国际标准化杰出贡献奖励基金会和ISO青年学者奖,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标准化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助力青岛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环境处处长张霖围绕“双碳”发展形势、发展基础、以及怎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三个方面重点介绍我市“双碳”工作开展情况。青岛市积极落实国家政策,作为全国第一个印发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城市,在“双碳”工作上已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我市企业在节能减排上积极作为,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贡献了力量。目前,我们依然面临着减排与发展、能源总量指标趋紧等一系列挑战,下一步,要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技术和人才引进,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进行有效的温室气体减排已被确定为未来几十年内各国家、政府、商业界和人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标准是各方协商一致的规范,将助力企业“双碳”目标和路线图,不走弯路、较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目标。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邀请“双碳”领域知名专家潘崇超围绕ISO 14064-1:2018和PAS 2060,就温室气体的查核原则、方法和技巧,如何建立与编制温室气体报告,指导企业如何实现碳中和等方面展开培训。此次研讨会是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的有效举措,将为我市政府部门、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内的工作提供标准化的支撑,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相关国际标准应用和评估方法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