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团体标准驱动创新发展——第53届世界标准日

    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国际主题为“SHARED VISION FOR A BETTER WORLD(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中国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全球数字化发展不断提速,团体标准成为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各行业市场化运作的主要推动力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团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助力企业整合资源、树立行业领导品牌、促进贸易成交、提升竞争力等。
    近年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大力发展团体标准,以优异的答卷,庆祝今年世界标准日的到来。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始终以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为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数字化、海洋城市、专精特新等相关领域制定了一批高质量标准,填补了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空白。
    截至2022年10月,累计发布各类团体标准90余项,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占青岛发布团体标准的一半以上,是青岛市唯一一家综合性团体标准发布机构。制定的《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导则》(T/QDAS 004-2018)上升为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T 3546-2019),2019年5月29日正式发布实施;2020年10月,制定的《现代导轨电车通用技术条件》(T/QDAS 002-2017)和《百草改性聚酯纤维》(T/QDAS 015-2019)两项团体标准通过青岛标准先进性评价。联合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和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了《现代导轨电车通用技术条件》(T/QDAS 002-2017),为现代导轨电车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提供标准化的技术依据和决策参考,促进了现代导轨电车系统的基本技术标准的统一和产品的标准化,降低了建设成本,为现代导轨电车规范化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指导性依据,对现代导轨电车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制定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人员防护操作指南》(T/QDAS 032—2020)、《新冠疫情防控 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管理规范》(T/QDAS 067—2021)、《机场疫情防控安全服务规范》(T/QDAS 068—2021)、《疫情防控机关选派抗疫专项工作组规范》(T/QDAS 082—2022)、《疫情防控区域管理与服务规范》(T/QDAS 083—2022)、《会展疫情防控安全服务规范》(T/QDAS 093—2022)等团体标准, 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以标准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
    发布的《机场疫情防控安全服务规范》(T/QDAS 068—2021)是全国首个机场疫情防控安全服务标准,对机场疫情防控安全服务组织的总体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岗位设置、应急处置、防疫物资和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可操作性强。自标准执行以来,严格按标准操作,充分利用人防与技防科技信息手段,创造了青岛机场疫情防控零感染的成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布的《生物安全核酸采样舱》(T/QDAS 086—2022)是全国首个核酸采样舱团体标准。该项标准的发布,不仅意味着行业核酸采样舱自此有了统一的参考标准,提高了采样的安全性,也为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推动国家疫情防控常态化建设贡献了力量。
    下一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将进一步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提高标准质量,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促进团体标准工作健康发展,打造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优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