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践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使命,发挥国际标准化平台效用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将于2022年世界标准日期间举办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公益性培训班

    为庆祝第53届世界标准日,发挥好国际标准化交流平台效用,践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使命,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将于10月18日举办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公益性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权威专家,围绕国际标准制定流程、国际标准编写要点、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指导以及参与国外先进标准化机构案例分享等内容进行授课。此次培训面向全国各行业标准化从业人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升参会学员国际标准化实践能力,拓宽国际标准化全球视野,打开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
    自2017年揭牌成立以来,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已经开展了5期ISO国际标准化培训班,共有来自ISO成员国、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9个国家68名外籍学员参与培训,为国家标准委、全国各标准化科研机构、企业学员培训69人。国家标准委每年安排青岛市承办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综合培训班,目前已培训学员400余人次。此外,面向国内开展10余期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培训学员2000余人,为我国培养国际标准化复合型人才搭建了平台。支持ISO前主席张晓刚先生捐资成立青岛市国际标准化杰出贡献奖励基金会,2020年,ISO授权张晓刚先生发起成立“ISO青年学者奖”,是国ISO成立75年来,授权由个人发起、面向全球范围的国际标准奖项,表彰为标准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学者,激励更多青年学者投身标准化工作。
    作为筹办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和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的重要支撑力量,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保障了三届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论坛)的成功举办,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成果落地,沟通德国电子电气信息技术协会(VDE-DKE)在中国设立德国境外唯一的青岛代表处,为我国有关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国际标准咨询服务,与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签署合作协议,组建我国第一个UL中国区家用电器领域标准技术工作组,推荐我国专家在家电、VRAR、自动驾驶、机器人、雷达等领域实质性参与UL标准的开发、制定和更新,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以标准引领产业进步。
    下一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化高端平台的资源优势,与国际国内权威标准化机构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更多的24条产业链企业参与到国际标准的研制和国际标准化事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