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助推节粮减损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8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验收评审组对由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的莱西市粮食储运站承担的“莱西市粮食储运站节粮减损收储服务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评审。经过专家们经过严格的考核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试点项目建设机构健全、管理流程规范、标准体系完善,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目标,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以96分的高分通过验收。
 


    评估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试点项目进行了全面考核评估。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在提供技术服务时,针对节粮减损收储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特点,梳理并搭建粮食储运服务、节粮减损标准体系,涵盖国家、行业等各级标准共计199项,其中制定内部标准123项,同时利用标准化手段+大数据思维,制订《储备粮油计划管理制度》、《净粮储存管理规范》、《计算机粮情测控系统操作规程》、《粮油保管管理规范》、《熏蒸技术要求》等多标准,打造了从储运站收粮、保管、技术操作一系列标准,保证了密闭熏蒸,减少害虫蛀蚀,改善通风设备,干燥低温,减低粮食呼吸损耗,每年粮食损耗率仅0.1%,指标低于国家要求的0.2%。


    下一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将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挥标准化助推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