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崂山绿茶、青岛红茶实物国家标准样品研制成功将为“青岛优品”培育提供标准支撑

    2023年2月25日,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崂山绿茶感官分级标准样品”和“青岛红茶感官分级标准样品”国家标准样品项目评审会,崂山绿茶和青岛红茶实物国家标准样品通过评审,成为全国第4个、江北第1个感官分级标准实物样品,使青岛市第一次实现了茶叶产品文字标准向实物标准转换的突破,填补了国家标准对崂山绿茶和青岛红茶茶叶感官分级标准样品没有实物样品参照的空白,使茶叶有了可参考的实物标准依据,将进一步推动产品生产、检验、销售、品鉴等的标准化,树立了北方产茶区国家标准实物样品新标杆和新品牌,并将在茶叶领域为“青岛优品”培育提供标准技术支撑。
        


    茶叶的茶汤滋味和香气是判定茶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GB/T 26530-2011《地理标准产品 崂山绿茶》和青岛红茶地方标准、GB/T 23776-2018《茶叶感官评审方法》、GB/T 18795-2012《茶叶标准样品制备技术条件》等文字标准中规定了茶叶分级的技术要求。为配合上述标准的实施,通过研制崂山绿茶和青岛红茶实物标准,作为分等定级、质量判定的实物依据,对茶叶品质进行较客观的评价。该项目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申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青岛市标准化协会具体承担,青岛崂山茶协会、青岛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青岛北方茶叶研究所、青岛茶叶协会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历经5年多时间研制完成。
    来自国家茶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听取了研制单位所作的研制报告、定值报告和标准样品证书内容等的汇报,对崂山绿茶、青岛红茶感官分级标准样品4个级别12个品类的条索、整碎、净度、色泽、香气、滋味、汤色、叶底8因子分别进行品鉴打分,对所提供的技术文件、实物样品进行了审查和现场质询。经过广泛、深入、仔细地讨论和分析研究之后,一致认为该组样品均匀性、稳定性良好,定值准确可靠,符合国家标准实物样品研制的要求,同意该标准样品通过评审。

 


    标准样品是实物标准,是保证标准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实施结果一致性的参照物,具有均匀性、稳定性、准确性和溯源性,标准样品是实施文字标准的重要技术基础。“崂山绿茶、青岛红茶感官分级标准样品”的制定,为丰富“青岛标准”模式、助力“青岛优品”工程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可以依据标准样品,从感官方面对崂山绿茶和青岛红茶有直观了解,显著提升茶产品定级、质量判定的可操作性,对提升青岛茶品牌保护水平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