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研究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研究项目 > 研究项目

标研中心研究项目完成情况介绍

一、国家发改委青岛市面向家电行业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服务试点项目
  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我院承担面向家电行业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服务试点项目,根据国家发改委政策性试点的意见以及原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和专家的要求,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6年1月-6月,项目进入验收准备阶段,主要负责项目验收材料的准备、平台的调整、平台测试的联系和沟通、与试点企业的沟通和协调以及项目验收会的组织工作等。2016年6月28日,该项目历经近4年的建设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通过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取得了新经验、新成效。
  项目成果在试点电商企业的示范应用达到了预期效果。包括:出台了1项管理办法—《青岛市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研制了7项国家标准,形成3项报批稿和4项发布稿;建成青岛市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第三方软件平台测试,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


 

 

【组织召开项目研讨会】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信息中心组织召开项目检查会】

二、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2016年7月22日,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印发了《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方案》(标委办综合〔2016〕104号),青岛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具体负责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GB/T 4288-2008)、《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和《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GB/T 1190-2009)三项国家标准开展实施效果评价,根据国家标准委对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的要求,结合青岛市行业发展实际,分别针对3项不同国家标准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实施方案》,并呈报国家标准委审批,通过实施方案评审会。
三、海绵城市国家标准草案制定
  2016年,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建工设计研究院开展合作,争取了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重要基础标准前期研究项目,梳理和研究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系统设计、规划、建设、管理、维护等过程中使用的基础术语和重要技术术语, 主导《低影响雨水开发综合利用 基础术语》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2017年6月14日,在北京召开了项目验收会,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完成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科研委托项目研究报告》、《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 基础术语》国家标准草案等相关项目资料,同时在国家级杂志《城市住宅》发表一篇题目为《“海绵城市”理论内涵及实践研究》研究论文。
四、宝山国家蓝莓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验收
  协助青岛市黄岛区宝山镇通过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完善蓝莓标准综合体框架,修改《蓝莓种植基地建设规范》、《蓝莓温室栽培技术规范》等7项蓝莓栽培技术标准规范,并发布实施《宝山蓝莓标准综合体》1项黄岛区农业标准。最终,宝山镇以87分的高分通过考核组考核。
五、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
  2016年2月24日,作为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的首批成员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联盟会议,商讨了联盟章程。2016年4月26日,确认首批拟立项城市标准化创新联盟内贸流通领域项目,包括:《豆制品塑料周转筐》、《智能储物柜系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管理规范》、《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4项标准,其中,青岛主持制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管理规范》,参与编写《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以上两项标准已于2017年全国城市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发布。
六、国家标准委《实施“标准化+”行动政策措施和效能研究》项目
  项目的研究内容为分析青岛市“标准化+”行动的现状,调研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建设情况以及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典型案例,研究在家电行业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发展模式与路径,总结“标准化+”行动效能,提出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措施建议。
  2017年6月,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项目牵头单位)、安徽省质量和标准研究院(项目承担单位)三方签订了项目任务书并召开项目开题会议,开展推进报告撰写工作,搜集了青岛“标准化+”政策、相关行动的资料以及家电行业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青岛市家电行业及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归纳总结了青岛实施“标准化+”行动的效能。
  2018年3月20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代表赴京参加由国家标准委召开的“中国标准2035”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验收会议,该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
七、保税港区跨境电子商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
  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山东省2016“山东标准”项目。按照项目计划,完成了园区的实地调研、省外跨境电商业务模式调研,结合园区的工作现状,梳理了相关标准和政策,搭建了标准体系框架,制定标准制修订计划,其中,采用国际标准 2项,国家标准191项,行业标准34项,地方标准7项,联盟标准1项,需制修订25项管理规范。2017年11月10日,山东省质监局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最终以92分的高分通过了项目验收。

 

 

八、标准化+园区建设
  为中德生态园制定《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化+”规划(2016-2020)》、《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2017-2018)》,并修订《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化管理办法》、《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制定管理办法》,搭建中德生态园标准体系框架,形成标准明细表。
  目前《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化管理办法》和《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制定管理办法》已通过专家函审并发布实施,《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化+”规划(2016-2020)》、《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2017-2018)》及《青岛中德生态园标准体系表》于2017年8月通过专家函审。
九、标准化+电梯安全 
  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为标准化对象,利用标准化手段优化传统管理模式,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标准体系,将特种设备监督管理经验以及技术的创新固化为标准,重点研制6项项目标准,规范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将标准融入监管平台的信息化建设,确保平台规范化运行。
  该项目已于2017年7月结题,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最终成果包括: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标准体系文件1套,标准体系中涉及到的与特种设备监管相关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文本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强制性标准文本;研制的6项项目标准的文本1份。
十、崂山区“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标准评价
  以“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企业自我声明的标准为对象,开展标准评估工作,通过评估分析企业自我声明的标准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提出合理的监督工作建议。通过开展企业产品标准评价,直观展现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为企业信用评价指标提供有益补充,打造多维监督格局、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深化完善改革措施。
  目前统计整理了2015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崂山区企业自我声明标准的相关数据,并根据统计结果建立详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方案。对崂山区“平台”从基本信息、不同类别产品标准信息、企业产品标准情况等几个方面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评价结果和分析报告。按产品种类抽取“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崂山区企业自我声明的标准进行评价,编制了《“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崂山区企业自我声明标准评估报告(2015-2016)》。
十一、青岛泰德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良好行为AAA确认
  2017年9月,为青岛泰德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创建标准化AAA级良好行为的技术服务,为企业编制了技术、管理、工作标准体系,帮助企业梳理了企业标准二百余项,并形成完整的企业标准体系明细表,搜集了国家、行业标准一百七十余项。2017年11月9日,该项目以486分的高分通过专家验收。

 

【上一篇】:已经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