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标准化支撑营商环境健康发展——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海口市政协委员袁慧鹰关于深圳市营商环境的发言》系列专题学习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就<海口市政协委员袁慧鹰关于深圳市营商环境的发言>开展学习讨论的通知》要求,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围绕标准化工作职能,开展了袁慧鹰委员关于深圳市营商环境的发言内容的系列专题学习活动。
    一是支委会集体学习讨论。支部成员一致认为深圳营商环境在细节方面做得特别好,服务理念先进,非常值得学习,决定下阶段在各项会议及日常工作中都要贯彻渗透这种理念。强调广大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各项服务规范要求,主动服务、提前服务,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好标准化支撑服务。
 


    二是中层干部调度会集体学习讨论。大家就“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进行了专题讨论,纷纷表示自己在工作中存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还不到位的问题,要正视与深圳的差距,提升从专业角度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胆解放思想,提升服务意识,加强协同配合,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以“监管铁军、服务先锋”专题“三述”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广大党员中开展《袁慧鹰关于深圳市营商环境的发言》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激励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会党员从各自工作职能和岗位出发,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标准化支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谈了认识体会,查找了问题短板,纷纷表示今后工作中要做到换位思考,真正做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回应,服务观念追求真诚、专业、周到、细致,切实凝聚起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共识和力量。
    标准服务中心同志从支撑即墨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省级)”建设工作,深刻剖析了标准化在支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项目建设过程中,帮助即墨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标准化流程再造,编制了《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流程规定》等71项核心标准,“闭环式”涵盖了服务民营经济的“案前、案中、案后”各环节,形成了从线索管理、备案登记、汇报决定、风险等级评估、案后跟踪反馈到参与社会治理的“案件办理和检察服务操作规程”,形成了“即墨检察样本”。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为案件处置提供了更为精准的依据和参考,避免了“单纯就案办案,办完一了百了”,使办案过程成为了“企业有所需,检察有所为”的精准服务过程。
    标准化院党支部书记吴如军最后总结发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内在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推进标准化流程再造,加大支撑力度,优化服务水平,推动标准化建设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切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