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对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路线——青岛市标准国际化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我在标准委已经接待你们几任分管市长,每个人都亲自带队来谈标准化工作的问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近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带领市局标准化处、市标准化研究院一行赴北京汇报有关标准国际化工作,市场监管总局田世宏副局长表示,青岛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一以贯之,不管哪一任领导都始终抓的紧、推动有力,青岛标准国际化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青岛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标准化工作,在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市标准化研究院近年来积极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国际化工作,积极推进德国电子电气及信息技术学会(VDE)、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等国外高端标准化机构聚集青岛,助力我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目前,我市有关单位共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3项,其中,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领域4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领域5项,其他国际组织领域4项,国际标准化工作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

    栾新副市长在汇报中介绍,青岛市正在积极筹办2021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初步确定了举办时间、论坛主题和举办模式,积极筹划“国际标准化突出贡献奖颁奖活动”、“中英标准化合作会议”等重要活动,希望总局在上述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另外,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落地以来,青岛市已连续举办5期ISO培训活动、3期IEC培训与研讨交流会、4期山东省、山西省等省市国际标准化培训活动,希望总局能够协助推动与ISO中央秘书处商定2021-2023年ISO国际标准化培训项目计划。

    田世宏副局长表示,支持青岛市提出的各项工作。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已经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2021论坛要细化方案,专题论坛要与主题论坛相呼应,英国标准化机构的总裁已经同意2021年在青岛举办中英标准化合作会议,国标委也会全力协助高层次外宾的邀请工作,希望青岛市与标准创新管理司尽快商议论坛举办时间,尽早谋划外籍嘉宾的邀请工作。对于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田世宏副局长表示,这是ISO第一个跟成员国合办的、也是唯一一个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国标委会努力争取项目的续签。

    田世宏副局长在讲话中提出,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青岛市要做好、用好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的牌子,用标准化助力“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路线,培育新形势下国内企业、青岛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