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世界标准日“述标准”——市标准化研究院庆祝51届世界标准日之开展标准化知识专题培训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保护地球”。为贯彻落实各级标准化工作部署,开展好2020年世界标准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标准化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标准化研究院于10月15日上午开展了标准化知识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由市标准化研究院两位技术骨干分别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对标准化及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及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秘书处主任梁丽从国际标准的产生、发展和作用,ISO全球体系及重点发展方向,ISO技术规则和程序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标准国际化有关知识,以国内著名的家电企业海尔为例,介绍了企业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带来什么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品牌效应等。同事们对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
 


    标准服务中心卢杰从标准化的含义、产生发展、作用三方面,结合多年来的工作体会,深入讲解了什么是标准化;以《火车站扶梯安全运行服务规范》的编制为例,通过现场互动等方式,介绍了如何用综合标准化的思维开展标准的制定工作;从《GB/T 1.1 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新旧版本的对照,对2020新版的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进行了宣贯。
 


    最后,市标准化研究院翟越副院长对这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两位同志精心的准备、授课取得的效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此次培训有感而发,随着国际标准化培训等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开展、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等平台的建设,市标准化研究院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标准化技术骨干的数量和服务能力已经不能适应标准化工作的迅速发展,接下来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今后要进一步通过项目研究、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每一位职工的标准化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做一个有丰富的专业知识、高水平的服务能力、能讲会讲的“真正的标准化工作者”,切实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支撑服务青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大都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