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山东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标准化工作组成立

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庆祝活动主题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祝词中指出,“美好目标”包括“减缓气候变化”。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创造美好家园,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世界广泛共识,也是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青岛市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系列部署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青岛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加强对青岛市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设立青岛市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组,10月14日下午,在青岛市2022年世界标准日“标准化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上授牌。山东省首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标准化工作组正式成立,具体工作由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承担。

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双碳“3060目标”,2021年以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支撑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标准项目立项建议,建立青岛市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专家库。推动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标准化合作框架协议》,筹备建设青岛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创新研究中心。主导制定青岛市首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地方标准《会展活动碳足迹核算指南》,联合市标准化协会、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创新性地以双编号形式制定发布了《低碳园区评价指南》《低碳组织评价指南》等四项团体标准。加大青岛市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标准化人才培养,围绕国际标准解读、碳足迹核算体系、碳排放管理体系运行及实践等内容成功举办多期标准化培训研讨会。

下一步,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将进一步在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按照《青岛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发挥好标准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落实工作组各项任务,探索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模式,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