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

院内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 院内动态

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召开“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共建项目研讨会

    为认真落实《2024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动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落地”的要求,贯彻执行《2024年青岛市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发挥标准数据中心聚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精准赋能青岛市优势产业及企业,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于2024年3月5日上午召开“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共建项目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孙亚民主持,会议邀请了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监测与检测中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理委员等28家青岛市领军企业、高等院校和管理机构的33位负责人及专家参会,涵盖了青岛市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化工、海洋装备、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虚拟现实等优势及新兴产业。

 

    孙亚民同志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的建设背景情况。我国相继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等重要文件,明确了标准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大数据与产业融合标准,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从而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以先进标准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高起点发展。在此背景下,《2024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推动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落地”作出了明确要求。
    与会单位分别介绍了所处行业发展情况及数字化工作开展情况,表达了积极参与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共建工作从而借机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强烈意愿;还针对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拟开展的相关项目提出相关需求,发表各自意见。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达成了充分研讨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赋能产业、企业切实需求,征集拟开展项目指导意见的目标。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将继续推动全球标准数据中心(青岛)落地,联合标准化专业机构、高等院校及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数字标准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发挥标准数字化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